數理課程教學之困境

執行日期:102/03/27

內容摘錄:
工管系與環設系均招收自然組與社會組之學生,若二班某數理課程均由同一位教師上課,在評量標準相同下,社會組班級之學生必然感受較大壓力。根據某些課程之經驗,社會組班級被當人數比例較高。
爲何課程開設要依班級決定?爲何不能二班混合開設?行政工作可能較多,但是本校不是有教學之各種資訊系統輔助嗎?僵化之系統欲創造活躍之教學,只能徒呼負負,看歲月一年一年過去。教學評量之設計是一件重要教學工作,要明訂於課程大綱中,同時要能據此進行學生學習成效之評量。然而仍有許多數理課程之教師,在課程大綱中所設定之評量方法,與實際所採行之評量方法相左,以致學生頗有微詞。課程大綱中之評量辦法,在開學一個月後不能再修改,教師必須設想周全而後訂定,訂定後要能貫徹執行。然而有些教師在期中考前還修正評量方式,甚至學期過近四分之三還略增評量項目,讓學生依早先訂定之評量方法而努力之規劃,化爲烏有,焉能不心中有氣。評量辦法是評量學習學習成效之依據,今若評量標準在浮動,是否表示學習之學期成績亦在浮動,教師若心偏某人則某人過,學生又如何能心服!數理課程除提升學生數理能力外,有客觀標準才能激勵學生用心於學習。

活動剪影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